Go to English Version
夏利萊博士伉儷綜合復康中心

                               

 

正向心理學系列之<感恩常樂(下)>       臨床心理學家欣容

感恩能令人抱正面的生活態度,樂觀面對過去及展望將來,提昇快樂指數。

有些人認為感恩是一種性格,或知足或埋怨,天生就決定了。但其實,不少研究發現,感恩的生活態度是可以後天培養出的呢!


感恩日記

每日找一個固定的時間,例如睡覺之前,靜靜坐下來,想一想今天三件令你覺得感恩的事情。

這些事情可以是一些毫不起眼的事,例如今天有時間好好坐下吃個早餐,或者朋友幫了我,甚至只是朝早起床感覺精神輕快。當然也可以是一些重大的事,如考試合格、孫兒出世等。重點是靜靜坐下來仔細去回想今天。然後想一想:為何這些事會發生呢?因為我付出了努力?因為好運?因為身邊有好的人關心自己?

好多時候,我們會著眼於不如意事,然後不斷去想 點解? 點解? 點解? "。相反,我們很少會對發生的好事有這種鍥而不捨的探究精神呢!

一個本地研究發現,連續6天書寫對自己的關懷和對生活的感恩,參加者的整體心境健康均得到明顯改善(香港中文大學, 2013)。所以,如果可以的話,不妨不只想,而且開一本感恩日記,寫下你每天覺得感恩的事,讓將來的你可以回味一番。


另類感恩活動

除了感恩日記之外,你還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培養感恩的習慣。

²  找一件你平時會忽略的事去感恩,仔細想想事情對你的意義。

²  找一件令你不愉快的事,嘗試從正面的角度想(例如:朋友忘了今天跟我的約會>>>她在我需要時會在我身邊支持我)

²  將你想到的感恩的事情跟你的家人或朋友分享(如:我今日買的橙好甜啊! 一齊食啦!)

²  透過電話、電郵、甚至面對面直接向你想感謝的人表達謝意。

Special Event
謝謝您對我們的支持!
最新的活動通訊將會發送到您的電郵。
取消訂閱活動通訊
閣下的電郵地址已被剔除。如有需要,請重新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