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English Version
夏利萊博士伉儷綜合復康中心

正向心理學系列之<感恩常樂(上)>   臨床心理學家何欣

 

 

上次提到快樂其實是一種選擇,到底怎樣才可提昇快樂呢?

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學懂感恩了。

 

感恩是指對生命的讚嘆、感謝和欣賞,對生活抱正面的態度,以及對過往經驗加以正面的詮釋

 

人天生會傾向留意一些負面的事情,如自己做錯什麼。當然,這有時能讓我們從錯誤中學習,避免重蹈覆轍。但當我們過分留心人生中的不如意事,而忽略很多美好的事物時,就會大大減低我們生活的滿足感了,甚至影響到我們的精神健康呢。

 

研究發現,懂得感恩的人更健康、長壽,生活得更快樂,有更好的人際關係;感恩同時能減少痛楚和預防心理問題。(Emmons & Crumpler, 2000

 

感恩怎樣令人快樂呢?

²  感恩讓我們細味正面的生活經驗,在生活之中得到最大的快樂和滿足感。

²  感恩讓我們多留意自己和身邊的人的付出,少去自怨自艾,多認識到每個人的價值。

²  感恩培養我們正面去回顧一些發生了的不如意事,助我們面對一些痛苦的經歷。

²  感恩讓我們多去思考擁有的人和事,少跟其他人比較,自然活得自在一點。

²  感恩令我們多去感激他人的付出,自然會想多去助人,改善人際關係,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²  感恩常在心,自然就容不下怨恨和不甘心等等負面情緒。

²  感恩讓我們學習去珍惜所擁有的,明白所有事並非理所當然的,讓快樂歷久常新。

 

下節將會介紹一些培養感恩之心的方法。

 

 

Emmons, R. A., & Crumpler, C. A. (2000). Gratitude as a human strength: Appraising the evidence. Journal of Social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19, 56-69.

Special Event
謝謝您對我們的支持!
最新的活動通訊將會發送到您的電郵。
取消訂閱活動通訊
閣下的電郵地址已被剔除。如有需要,請重新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