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English Version
臨床心理服務

簡介

臨床心理學是什麼?

簡單的說,臨床心理學是運用心理學的理論及研究結果,去分析及治療一些「不正常」的人類行為或狀態。
目標是促進心理健康及發展,繼而改善生活質素。

弱智人士可能出現什麼「不正常」的行為?

研究指出,只有10 – 15% 的弱智人士會出現「不正常」的行為。所謂「不正常」的行為,通常是指那些怪異、具滋擾性,而又阻礙個人發展及造成管理困難的行為。
常見的有:

  • 經常不服從指令、攻擊性或破壞性的行為如打人或毀壞物件,
  • 自傷行為如打自己的頭、或咬傷或抓傷自己身體,
  • 重覆沒有意義的動作如不停搖擺身體、過份玩弄某些物件、吸吮手指,
  • 經常吵鬧或叫囂,
  • 過份活躍或過份退縮、不恰當的性行為如當眾自慰,
  • 反芻及亂吃東西等等。
  • 小部份弱智人士更可能出現精神病症狀,如抑鬱、焦慮等。
  • 這些問題通常會持久地出現及較難用普通的方法去處理。一般人統稱它們為行為問題。

臨床心理學家怎樣處理行為問題?

臨床心理學家首先會評估行為問題的性質、心理因素,及其嚴重性。並收集有關的資料進行分析。然後他會根據評估結果作心理剖析及制定治療計劃。臨床心理學家可親自為有需要的弱智人士提供行為或心理治療,但亦可指導其他職員同事為弱智人士做治療訓練或建議處理行為問題的方法,並相應地改變環境以配合治療訓練。

臨床心理學家亦會為職員同事或家長提供諮詢服務,建議處理行為問題的方法。而處理的目標是減低行為問題的嚴重性及出現次數,並就弱智人士的心理需要,促進其正面有益的行為。例如改善他們的學習能力、溝通能力、控制情緒能力,及社交能力等等。

除了應付弱智人士的行為問題外,臨床心理學家還會提供什麼服務?

除了評估行為問題外,臨床心理學家會為有個別需要的人士提供智力評估或其他心理評估。智力評估即一般人所說的IQ測驗,它提供科學化的資料,顯示被測試者的認知能力及強弱之處。其他心理評估包括心理健康及狀態、性格、溝通及社交關係等評估。有需要的人士更會獲得心理治療服務。

臨床心理學家為職員同事或家長提供訓練講座,教授他們有關的心理知識及其應用方法,旨在提高照顧弱智人士的服務之質素。臨床心理學家亦會為個別有適當需要的家長提供心理服務。臨床心理學家為有個別需要的人士提供轉介服務,為他們安排其他適當的專業服務,如職業治療服務、精神科服務等等。

如何獲得臨床心理服務?

弱智人士若要獲得臨床心理服務,須經本局社工轉介。如果你想更了解臨床心理服務,請聯絡本局康服服務社工或臨床心理學家。

Special Event
謝謝您對我們的支持!
最新的活動通訊將會發送到您的電郵。
取消訂閱活動通訊
閣下的電郵地址已被剔除。如有需要,請重新登記。